新华网循证医保鉴证平台构建吕梁医保药品智能识别技术底座-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4/10 15:42:38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循证医保鉴证平台构建吕梁医保药品智能识别技术底座

字体:

吕梁市大力创新医保基金监管方式,切实维护医保基金安全,系山西全省率先应用医保药品鉴证核查服务,基于新华网循证医保鉴证核查平台信息化手段规范医保用药。平台作为吕梁市医保局创新监管的重要抓手之一,自上线以来,核查药品数量5263.64 余万件,核查金额 19.95 亿元,震慑作用突出,有效遏制虚假串换、重复销售等乱象。

吕梁市已构建以国家医保信息平台智能监管子系统为核心,医保药品鉴证核查平台、三医联动协同发展平台、住院行为智能监控平台为支撑的“一系统三平台”监管体系。 

吕梁市继续深入探索药品与耗材追溯码的应用实践,充分利用医保智能监管子系统,协同推进三医联动发展平台、药品高值医用耗材鉴证核查平台和住院行为监控平台的建设,以全面提升医保基金非现场监管效率。

据了解,新华网循证医保鉴证核查平台以药械追溯码解析应用为关键技术,有效治理医保药械管理中“虚假购买”“药械串换”“一物多卖”“套高结算”和“回流销售”等违法违规问题,切实提高监管实效,保障医保基金安全。平台利用药品追溯信息与定点医药机构“进、销、存”信息关联,建立药品目录管理,规范定点医药机构药品销售行为,完善创新基金监管方式。此外,可有效利用大数据分析手段,对参保人员、医药机构药品交易轨迹进行分析,核查单一或多个参保人在全市定点医药机构所购药品是否存在大量或重复,精准打击个人或团伙倒买倒卖药品的违法违规行为。

平台先后在青海省、山西省、湖北武汉、江西抚州、山西吕梁、浙江金华、辽宁阜新、山东聊城、江苏盐城东台等十余个省市上线应用,监管效果良好,运行地市医保支付药品金额同比下降10%-20%不等,药品鉴证核查总体异常率在5%-8%左右,切实提升各地医保监管能力,降低医保基金支付风险,推动医保服务管理创新发展。

【纠错】 【责任编辑:宫碧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