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算力在更多场景落地-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3/18 07:41:53
来源:经济日报

推动算力在更多场景落地

字体:

  一段时间以来,国家有关部门陆续出台《算力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关于深入实施“东数西算”工程加快构建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的实施意见》等规划和意见,提出到2025年的发展量化指标,充分显示出我国对算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视和决心。作为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核心生产力,算力具有的战略性地位和支撑性作用正成为普遍共识。充分调用算力资源,拓展算力应用场景,推动算力在更多生产生活场景落地,有助于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有力支撑。

  算力是集信息计算力、网络运载力、数据存储力于一体的新型生产力,涵盖通用算力、智能算力和超级算力3种类型。算力基础设施是算力向社会提供服务的主要载体,呈现多元泛在、智能敏捷、安全可靠、绿色低碳等特征,是支撑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资源。作为数字经济的重要底座支撑,算力为产业的数字化转型提供了强劲动力,不仅直接改变了生产方式本身,还加速向各行业各领域渗透,不断推动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有效带动上下游产业链快速发展。

  近年来,我国算力稳步增长,算力赋能作用显著。2022年,我国基础设施算力规模达到180EFlops,居全球第二位。我国智能计算中心加快布局,截至2023年6月,已投运的人工智能计算中心达25个,在建的超20个。但同时全球算力快速发展,算力竞争不断加剧,我国算力发展仍面临一些挑战。一方面,算力资源分布不均衡,利用效率不够高,使用门槛较高,资源配置效率有待进一步提升。另一方面,算力运营和服务交易机制不够规范,应用场景有待进一步拓展。

  面对经济社会数字化、智能化发展浪潮,为推动算力在更多生产生活场景落地,我国应持续优化发展环境,推动算力资源服务化。

  加快构建一体化算力服务体系。优化算力设施建设布局,促进东西部地区算力高效互补和协同联动。目前,我国算力布局正处于连点成线、密织成网的阶段,“东数西算”拉开了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序幕,应加强基础设施、平台、应用、安全等层面的统筹协调,推动一体化算力服务体系从概念走向产业实践。统筹协调算力资源,鼓励各方打造集成多方算力资源和开发平台的算力服务,构建多层次算力调度框架体系,探索实现算力的一体化调度应用,拉动有效需求,形成供需之间的良性循环。另外,鼓励各地为中小企业、科研机构提供普惠算力资源,降低算力使用成本和门槛,保障算力使用需求。

  完善算力交易运行和监管机制。探索建设算力交易中心,建立灵活多样的算力资源匹配对接和交易渠道,构建并完善算力调度交易标准化体系,引导各行业以合理的方式交易算力资源,打造健康可持续的商业模式。规范监管机制,进一步明确目标责任,细化工作措施,根据监管要求对现有的算力产品进行分类整合,制定公开透明的价格,形成完备的监管体系和服务能力。还要加强组织指导,注重通过市场化机制,形成相对统一的算力控制、接入、度量、调度等标准,制定数据集监管、算力运行监管等标准,对算力资源入网等实行精准管理。

  打造一批标杆型示范应用场景。持续挖掘行业内算力应用需求,加强算力建设布局以满足需求。支撑传统行业以数字化转型为主要目标,探索算力的一体化应用体系,推动算力在重点行业发挥应用赋能作用。聚集应用需求,高效调度各地区算力资源,鼓励建设国产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的算力基础设施,推动构建算力应用的核心枢纽和创新成果集中区、显示区以及形成基于国产自主可控的算力应用生态,为各地区科技创新提供公共算力服务。打造一批标杆型示范应用场景,不断拉近算力资源与应用场景之间的“距离”。(刘虎沉)

【纠错】 【责任编辑:冉晓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