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机接口技术取得新突破 产业化有望再提速-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3/18 07:34:35
来源:经济参考报

脑机接口技术取得新突破 产业化有望再提速

字体:

  近期,脑机接口领域技术取得新突破,除了传统医疗领域,相关产业还在安全等领域应用落地。权威报告指出,脑机接口医疗全球市场或将超过百亿美元,非医疗市场潜力更是值得期待。业内人士表示,目前我国脑机接口正处于创新突破和应用拓展关键期,需要加大科研投入和加强产业应用探索。

  近日,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神经外科贾旺教授团队联合清华大学洪波教授团队,利用微创脑机接口技术首次成功帮助高位截瘫患者实现意念控制光标移动,这意味着中国在脑机接口领域迎来又一个突破性进展。除了天坛医院,近期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等机构也宣布在脑机接口领域实现突破。

  据了解,脑机接口可以在大脑与外部设备之间建立直接的信息通道,从而对大脑状态进行监测,实现“意念”控制。作为生物智能与机器智能融合的关键性技术,被公认为是新质生产力的典型代表。

  脑机接口产业联盟秘书长李文宇告诉记者,近期中外脑机接口技术接连实现突破,加速了脑机接口领域的发展步伐,不仅推动了技术的进步,更引领了市场的变革,有望在更多领域实现落地应用。

  脑机接口技术不断取得新的发展,逐渐走进人们的日常生活,帮助失能患者重获运动能力,为多类神经性疾病治疗带来曙光,也有望为更广泛生活工作带来改变。

  在医疗方面,武汉衷华脑机融合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司自主研发的6万5千通道双向植入式脑机接口系统及其它一系列产品,有望让眼球坏死的病人复明,让重度失眠患者能够拥有深度睡眠,让耳神经完全损坏的病人重新获得听觉。

  除了医疗用途,脑机接口技术同样有望进入更广泛的生产生活中。北京华脑技术发展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公司自研的脑机接口智能安全帽,可以提取一线作业人员的脑电波信号,通过专门的算法生成安全信息,当出现昏迷、中毒等风险隐患时,实现自动预警、报警。“我们的产品让安全帽不仅可以被动防护,更能主动感知、预警。”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的《脑机接口技术发展与应用研究报告(2023年)》指出,脑机接口融合特点突出,技术可用于医疗、工业、教育、娱乐等多领域,尤其值得关注医疗、睡眠、康养、消费娱乐等领域的市场发展前景。脑机接口全球医疗市场或将超过百亿美元,非医疗市场潜力更是值得期待。

  2023年2月,在工信部指导下,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牵头成立了脑机接口产业联盟,涵盖了脑机接口产业链上中下游企业和产业研用医各方力量,未来将进一步推动产业各方协同发力,共同助推产业良性发展。

  天津、湖南等多地在2024年地方政府工作报告中都提出将进一步布局脑机接口产业。

  在脑机接口产业不断推进的同时,也有业内人士提出,对于相关产业发展,还将进一步加强伦理指引,加大产业支持力度,推动学科交叉研究和隐私保护。

  针对脑机接口技术存在的伦理指引问题,国家科技伦理委员会人工智能伦理分委员会研究编制了《脑机接口研究伦理指引》,促进脑机接口等领域的规范研究,为脑机接口技术的研发和应用发展提供了全面的伦理参考。

  武汉高德红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黄立指出,脑机接口产业亟待政府、相关行业大力支持及组织加强监管,提供政策指引,重视高性能国产化设备研发,并建立一套统一的评价标准体系,促进相关产业良性发展。

  “脑机接口作为一个高度学科交叉性技术,需要不同领域的人员参与,促进更多关键技术突破。建议加强对交叉学科方面的引导和支持,推动不同学科合力促进技术和产业发展。”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研究员张强对记者表示。

  李文宇强调,在积极推进脑机接口产业发展的同时,也要让社会公众正确理解和认识脑机接口,注重注意数据安全、个人隐私安全和生命健康保护,保障脑机接口产业健康良性发展。(记者 袁小康 王自宸 孟含琪 侠克)

【纠错】 【责任编辑:冉晓宁】